公开课程

围绕全球制造业变革和智能制造技术发展,涵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制造”,开设智能制造高级领军人才/创新型技术人才研修课程。

智能制造领军人才高级研修课程

课程背景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世界各国纷纷将发展制造业作为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智能制造——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中国制造业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向世界产业链中高端的跨越发展。

  本课程将以全球制造业变革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背景,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围绕中国制造业向新一代智能制造迈进的话题,与来自企业的领军者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实现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招生对象

  制造业企业负责人、企业战略负责人,以及智能制造相关行业的企业管理者、机构负责人等。

课程框架


课程模块课程主题课程内容
第一模块制造业企业的转型与升级本模块以全球制造业新一轮产业变革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背景,主要探讨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时代,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实现模式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第二模块制造业企业的质量成就品牌本模块以新时代产业升级为背景,围绕“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探讨面向智能制造的质量改革创新驱动与管理方法,指出未来质量工程发展的趋势与挑战,并针对典型行业提出不同的质量提升建议与路线图。
第三模块制造业企业的创新方法与实践本模块围绕制造业企业的创新,以设计思维、创新意识和方法为核心,融合当前风靡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设计思维和方法,并结合智能制造中的技术研发与功能转化实践,探讨设计思维与创新方法相融合的创新路径。
第四模块新基建背景下的5G与产业区块链技术本模块主要围绕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探讨在新基建浪潮下“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等将如何与产业发展融合,形成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加速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制造业企业在新技术变革中创新发展的机遇。
实践模块智能制造的最佳实践和应用本模块通过组织学员实地考察和交流,体验智能制造在行业的应用场景和最佳实践。考察对象:上海临港智能制造示范线。




课程安排

  • 授课形式:课堂讲授,结合案例教学、小组讨论、企业参观、专家研讨等多种形式。

  • 授课时间:课程共两天(周末授课),全年滚动开班。

  • 授课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课程师资

  课程授课师资主要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专职教授,部分为校外行业专家。

课程证书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且评估合格,将获得上海交通大学颁发的非学历教育正式结业证书。

智能制造创新型技术人才研修课程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动力楼

招生咨询电话:021-62932251

联系电话:021-62933031/3084/2285

招生咨询邮箱:jidong.mem@sjtu.edu.cn

© 2021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