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业大变局中发挥质量工程优势-夏唐斌
作者:上海交大机动学院MEM 日期:2021-05-11 阅读:6959

  夏唐斌副系主任主要从事智能制造系统、质量控制管理、智能运维优化、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面向先进制造模式的预测与管理管理(智能诊断、预测与决策)等领域研究,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本,荣获上海市优博论文、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特等奖等。承接或参与多项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工信部、基金委和上海市资助的制造强国重大咨询课题、智能制造专项、自然科学基金、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专项等产学研合作项目。


01  2035年国际工业竞争大变局

  中国的制造质量提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内外压力。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制造强国不断调整布局,实施制造业再回归,对我国的战略遏制将是常态化。面对这种遏制的新态势,我国既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也要尽快突破核心技术、工业基础、质量技术基础等短板,形成强大的质量溢价能力,才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另一方面,以印度、越南、巴西、墨西哥等为代表的新兴力量,利用劳动力和成本低等优势,纷纷制定制造振兴的战略,吸引外资水平不断提高,后面追截的形势已经形成,这也要求中国必须提质增效,掌握核心技术,做强制造业,方能摆脱这样的困境。


02  我国制造业质量现状及主要成就

  质量是强国的基石,推动制造业质量提升,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是实现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制造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日益增强的国力和人民获得感,形成了重要的支撑:制造业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出口产品质量与发达国家差距有所缩小;形成一批“中国制造”品牌。


03  工业大变局发展经验及存在问题

  质量提升对经济成长形成重要支撑。好的质量可以提高竞争能力,实现更好盈利,反哺创新投入,形成良性循环,从而奠定国际贸易竞争优势基础和赢得未来竞争优势。当前,我国制造质量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尚有不小差距,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质量效益有待提高;品牌国际竞争力不强;质量基础设施依旧薄弱;工业基础短板亟待突破;产品的一致性、可靠性和稳定性需要全面提高。


04  发挥质量工程优势助力产业转型

  围绕工业大变局中的质量工程发展,应针对前沿探索和变革性技术牵引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第一,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是一个具有战略性、系统性、复杂性等多重属性的体系,要构建好中国NQI的技术发展体系,核心是要面向制造业,突破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关键共性技术,其次是要实现从基础件到成套的计量检验检测仪器设备的产业提升。

  第二,构建产品质量一致性工程体系,一是面向复杂产品的质量一致性方法和“数字-性能”的数据融合等关键共性技术,二是面向先进制造环境的产品一致性管控系统,将数据驱动技术与工程分析技术实现无缝衔接,实现产品的设计-制造-功能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第三,可靠性提升和运维优化是涵盖传感器监测、大数据分析、预诊与预测、预测性维护的健康管理体系,核心是面向重大装备的可靠性试验和衰退机理等关键共性技术,其次是面向先进制造模式的系统级运维,促进产业形态从生产型制造向生产服务型制造转变。


  夏唐斌副教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中心副主任、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副系主任,国际SCI学术期刊《Shock and Vibration》编委、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工业工程与管理》编委,上海市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弗劳恩霍夫协会-上海交通大学智能制造中心、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中心组成员,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网络制造与企业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国际学会ASME、IEEE、INFORMS、IISE会员,美国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研究中心和佐治亚理工工业与系统工程学院访问学者。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动力楼

招生咨询电话:021-62932251

联系电话:021-62933031/3084/2285

招生咨询邮箱:jidong.mem@sjtu.edu.cn

© 2021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